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生專區

各位未來的新生和家長大家好:

      感謝你們花時間考慮醫學資訊學系當你們未來就讀的學系,醫學資訊學系為一個以資訊為主醫學相關知識為輔的學系。在21世紀,許多工作隨時都可能被電腦及其延伸的自動化或智慧化程式所取代,只有能駕馭電腦才能夠站在制高點獲得不錯的成就,因為電腦再怎麼厲害還是由人腦設計產生。
      隨著少子女化老人化的到來,醫學領域的需求和複雜度將與日俱增,如何有效掌握醫學、克服醫學相關的問題,進而建立有效的健康照護網路都是未來必須面臨的挑戰,這個挑戰肯定需要借助資訊的力量才能完成。
      醫學資訊學系課程規劃,主要是讓學生在未來可以運用資訊技術的力量在醫學相關領域上,但卻不會被侷限在醫學相關領域。未來幾乎所有的行業都需要借助資訊的力量,才能讓產業升級並發揮綜效,例如各位手機內的App,學生在完成學業後會具備紮實的資訊能力(程式設計與應用、資料庫開發與應用、系統分析與設計、大數據分析、人工智慧等),據此能力學生可靈活運用在各種行業。
      資訊的未來在應用,它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的App、無人機(drone)、無人駕駛車(例如Google)、人工智慧(例如AlphaGo)、大數據(Big Data)分析等,這些都是已經在執行的應用方向。你可以跟隨科技發展既有的腳步,也可以創造資訊的未來,就像賈伯斯(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)一樣,就像祖克柏(臉書創始人)一樣。

底下是醫學資訊學系的摘要說明供各位參考:
1.學系特色
      本系以資訊技術為背景,藉由資訊的素養來解決醫學相關領域的問題,最終目的是藉助醫學和資訊的整合來加速健康照護自動化和智慧化,同時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。

2.學系教學研究主題及目標
教學主題:
◎ 醫院資訊
◎ 醫療診斷輔助
◎ 健康照護

教學目標:
      融入人文素養與專業倫理之精神,培養具宏觀視野、創新及應變能力之跨領域醫療資訊管理人才。
◎培育學生兼具醫學倫理與人文的專業素養。
◎培育學生具備醫療資訊與管理之知識。
◎培育學生具備資訊應用與系統整合之能力。
◎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與社會關懷之精神。

研究主題:
      運用醫學大學及附屬醫院的資源,從事醫學資訊相關研究,包括生醫訊號處理、醫學影像處理、醫療決策分析、醫療資料分析、健康照護、大數據分析、資訊輔具。目前有6間實驗室,各實驗室名稱、指導老師、研究方向如下表所示:

實驗室名稱指導老師實驗室研究方向
生醫訊號暨醫學影像處理實驗室張炎清、徐麗蘋生醫訊號處理、醫學影像處理、圖形識別、電腦輔助診斷方法、資料探勘、軟式計算
健康照護實驗室秦群立醫學影像處理、行動健康照顧資訊系統設計與分析、醫療決策分析演算法設計、模糊理論
醫療決策分析實驗室張啟昌醫療決策行為的動態分析、癌症復發因子的預測、發展臨床預後指標與醫療科技評估、健康資訊服務創新與管理
智慧醫療暨大數據分析實驗室曾明性雲端健康醫療物聯網、大數據分析、資料探勘、軟式計算、高效能計算、空間資訊技術
智慧生活暨輔助科技實驗室李孝屏行動裝置系統開發、網路應用、身心障礙輔助科技、智慧生活應用、雲端計算、功能性遊戲
醫療資料分析實驗室賴慶祥統計、結構方程模式、資料包絡分析法、醫療服務品質模式、環境與生理訊號、睡眠與健康

研究目標:
      針對系所研究主題:生醫訊號處理、醫學影像處理、醫療決策分析、醫療資料分析、健康照護、大數據分析、資訊輔具,提出有價值的理論或應用研究,幫助相關產業升級。
3.國內外現況、競爭優勢或發展利基
國外現況:
      歐盟數碼事務專員克魯絲(Neelie Kroes)和教育專員雅絲里奧(Androulla Vassiliou)在7月25日致函28個成員國的教育部長,呼籲提高青年的科技教育工作,她們其中特別提及的技能是程式編寫(coding),建議各國在中小學課程設立程式語言課。
      克魯絲和雅絲里奧在信中指出,歐盟ICT業(資訊通訊科技)在2020年前將缺少90萬名專業人員,但歐洲每年電腦科學畢業生的數目一直停滯不前。她們又說,學習程式編寫,不只有助學生在數學、科學、科技及工程的學習,亦有助培養分析思考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、團隊合作和創意,而早點有機會接觸,小朋友日後便有更大可能會選擇這職業。
      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在2012年已向中小學全面引入必修程式編寫課程,相信是全球首個這樣做的國家。愛沙尼亞在IT上相信是全球走得最前的國家,90年代立國後不久便全力推進IT發展。
      英國(英格蘭)在9月開始的學年亦全面引入必修程式編寫課程,5歲開始學習程式語言的基本要素,11歲開始學習至少2種程式語言。芬蘭則會在2016年引入,不會獨立成科,但會在中小學課程中不同科目(例如數學)融入程式編寫的元素。法國會把程式編寫列為小學選修科,意大利亦考慮引入。
      除了歐洲,美國也有這方面討論(尤其是矽谷所在的加州),新加坡亦開始考慮這樣做,資訊通訊發展局(IDA)已開始跟教育部討論如何修改課程。
(以上摘錄至歐洲動態2.0 這是一個有關歐洲最新政經消息的網誌(有時亦會分享拉丁美洲消息))
國內現況:
      你的孩子會寫程式語言(Coding)嗎?近年來,全球掀起一股程式設計的教育浪潮,愛沙尼亞、英國、法國、奧地利、丹麥、波蘭、台灣等,均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,不單單是為了未來大量需求的軟體人才,更為培養孩子解決問題、創造、勇於嘗試錯誤等能力,以及做好掌握數位生活的準備。
      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規劃的107課綱草案,預計等到新政府上路後,教育部將會重組「課審會」進行審議。根據既定草案內容,程式設計屬於科技領域的一部分,國中、高中階段列為必修課程,但在國小階段,則可依照學校資源條件與學生特性,進行融入性的教學規劃,也可成立社團提供學生學習。
(以上摘錄至中央通訊社的文章:程式設計納入107課綱 Coding成為必修語言)

競爭優勢:
      醫學不但不會隨著時間而衰退,反而會隨著時間更加受到重視,理由很簡單,它跟人類的存在和健康息息相關。另一方面,程式語言已是全世界國家競逐國力優勢的課程,而程式語言又是資訊學系的核心課程。因此,醫學資訊學系的存在和優勢不言而喻,以下整理醫學資訊學系的競爭優勢提供參考:
● 國內醫學資訊學系少,適合成立此類學系的學校也少,與一般資訊學系區隔明確。
● 生技醫療產業為國家未來發展重心。
● 以專題、實習等實務訓練為導向的課程設計,提供學生就業優勢。
● 以資訊為基礎,應用於醫療的課程設計,讓學生的發展更具彈性,同時提高學生的工作機會。
● 老人化與少子女化的趨勢有助於醫學資訊的發展需求。
● 緊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,擁有學校及醫院之醫療研究資源。
● 學校地處三鐵核心(台鐵、高鐵、捷運),交通相當便利。